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皆悉完具



師父在解釋「眼等諸根皆悉完具,當生何趣即彼身形」這一句時,我試著抓最重要的意涵是甚麼?於是我選了「皆悉完具」。也就是說,到「中有」的時候,你下一世是人,就會有人的模樣,是畜生,就會有畜生的模樣,自己還有其他選擇嗎?完全沒有了。這種感覺對我來說,是一個你完全沒有能力改變,卻只能接受的事實。而且一待,就是一輩子,或是好幾輩子...。

想到這裡,就越珍惜現在的暇滿人身,也是目前唯一能夠決定未來的唯一機會。有了這樣的念頭,再觀察自己眼下自認為煩惱的事,真的一丁點兒都不值得去煩惱啊!


此時再次細細品味【寒山問拾得】更有不一樣的覺受:

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