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走到最後還能留在身邊的,都要珍惜

在網路看到一段 Java Code,正想要好好品味一下時,才發現身邊只剩下那台跟著我許多年的 NB,因為他太老了,跑微軟的作業系統更顯吃力,所以才變節投靠 Ubuntu ,早些年前,他身上還貼著正版的微軟 XP 序號、標籤、標語,當年的繁華光景,連「華碩品質堅若石頭」的彩帶我都還留著,如今卻落魄到同我為伍,不經讓我想起「老人與狗」這本書...

我問他,你跑得快嗎?他搖搖頭。
我再問他,你可以跑 Java 嗎?他也搖搖頭。

看到他一臉徬徨無助的眼神,讓我升起悲憫之心,於是我決定好好教他,讓他可以「跑 Java」。


於是,我在深夜裡,冒著外頭的刮風下雪,來到爪哇旗艦店,一進門,就看到親切的業務向我正面迎來,並單手向我熱情的招呼著,同時遞送上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沒多久,我就在展示間看到今年最流行的第七代 Java,型號是七架。望著七架流線的造型,彷彿可以感受到風在我臉上吹拂,速度在我腳下奔馳的快感。我當下就決定買下,並轉送給我的 NB,這種感覺,就好比當年淑珍買積架送給致中的心情是一模一樣的,「天下父母心,花別人的錢最開心」。















印象中,要能夠在 Ubuntu上跑 Java,是要花蠻多功夫的,但我的業務員告訴我一個簡單的方法,叫做 PPA (Personal Package Archive)。只要三行指令,就可以辦到好。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webupd8team/java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oracle-java7-installer

原來有一段小故事是這樣的。在 Ubuntu 的世界裡,會有一個叫做「軟體中心」,伴隨著每六個月推出新版本的檔期,都可以在裡面找到最新的套件,而這些套件都是經過 Ubuntu 團隊審核過才放上去的。問題,就在於我們所需要的軟體,是否可以慢慢等待到審核通過後才能使用呢?如果我要的七架已經問世,但又不想等待半年後才拿到,這時就可以使用 PPA  的方式來取得,但風險則是沒通過審核,所以不保證安裝完後是否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這跟我要買 iPhone 的道理是一樣的,在美國新版的已經問世,但台灣還沒正式開賣,所以只好透過「水貨」的管道來取得。

透過那三行指令,我終於讓我的 NB 可以跑 Java 了,但我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他不認識中文。於是,我又開始「ㄠ」我的業務員,同樣也是得到三行簡單好用的指令來完成中文環境的開發。

# cd /usr/lib/jvm/java-6-sun/jre/lib/fonts
# mkdir fallback
# ln -s /usr/share/fonts/truetype/wqy/wqy-zenhei.ttc

看著他正在努力的奔跑著,我笑了,我睡了....



參考:
01:INSTALL ORACLE JAVA 7 IN UBUNTU VIA PPA REPOSITORY
02:解决ubuntu下java中文字体显示方框问题
03:What Is An Ubuntu PPA & Why Would I Want To Use One?
04:快速添加 Ubuntu PPA 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