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落地就是蕃薯命-沈芯菱



通常自己在看事情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事情會有多困難,得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很自然地,就會生出一大堆藉口或理由,說服自己別做了,別自找苦吃。但有些人卻不一樣,他看事情,第一個現起的是會帶來多少希望,帶來多少機會與無限可能。

以下是摘要自沈芯菱相關採訪介紹影片與雜誌的部份:




  • 要做公益不用等有錢,只要有心。
  • 一分能力就做一份事,不必等到 100 分時才開始去做。
  • 真正窮的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相對的,富裕是什麽?不是誰擁有的多,而是誰需要的少。
  • 原來誠懇,就是最好的品牌。
  • 每次面對這些飽受苦難卻勇敢堅毅的長輩,我都感覺到自己的謙卑跟渺小。
  • 老天爺給我們的不是運氣,而是勇氣。
  • 貧困是最好的教材。因為這樣子物質的缺乏,讓我可以鍛鍊自己的信心、勇氣還有毅力。
  • 我們好像都花太多時間去「擁有」,卻用太少的時間去「享有」。總以為要佔有、擁有,才能享有,卻忘了價格(Price)與價值(Value)是不同的事情。價格會消逝,只有價值會隨時間傳遞下去,歷久彌新。
  • 並非譴責物質的擁有,而是擔心生命受到拘束,再也裝不下一朵花的綻放,一抹善意的微笑。
最後分享芯菱對她母親說過的小故事:

有一個國王生了病,醫生跟國王說,你去找個快樂的人,穿上他的鞋子,病就會好。宰相到處找、到處問,問了很多有錢人,發現有錢的人未必快樂,他們的鞋都沒有讓國王好起來。有天宰相失意的走著,看見一個老農夫,唱著歌種著田,宰相跑去問農夫快不快樂,農夫說他很快樂。當宰相跟農夫要鞋子的時候,農夫看著自己的腳傻住了:「我根本沒有鞋子,要拿什麼借給你?」


我看完覺得好好笑,跟媽媽開玩笑,說我把鞋子脫掉就會快樂。媽媽看完故事後笑笑的跟我說了一些道理,六歲的我似懂非懂,但這些話卻一直留在心裡。

媽媽大概的意思是,這些外在的物質都很短暫,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內在住的是什麼?

她總是用不一樣的眼光告訴我,我擁有很多其他人沒有的,讓我接受自己的匱乏;讓我知道我的匱乏並不是羞恥的、骯髒的、讓人排斥的;反而,我擁有更多其他人未必有的東西。

參考:
01:沈芯菱(公益天使)「人正又會念書」
02:沈芯菱:從「擁有」到「享有」
03:20111228-公視晚間新聞-22歲沈芯菱做公益10年
04:沈芯菱: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Cheers)
05:菜市場裡的流動盛宴(親子天下)
06:2008年聖林 信任營@佛山觀音巖 沈芯菱 公益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