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我可以忘了你嗎?


身處半個人高的草叢,光是一陣風聲,都讓人不安,更何況由遠而近不斷靠近的沙沙聲。
在驟不及防的當下,一隻不小的青蛇冒了出來!即便想跑,雙腳卻不聽使喚,少了平日般的敏捷。
平日常在山上打柴的小男孩,呼天搶地的跑回村莊,大喊好痛好痛。
一個月過去,整天過著杯弓蛇影的日子。被蛇咬的陰影,連平日的作息都被影響。一天,有個遊歷的商人剛好進來他們村子。在大街上失魂似遊走的小男孩引起了商人的注意。商人走過前去,得悉被蛇咬的過往後,告訴小男孩,出現在我們身邊的每個人事物,都是有某種很深淵源的,或許過去你跟這條蛇也些過節,今天你被咬,就權當是還債好了。在江湖上行走,欠債還錢,再公平也不過了。
在一陣懇談後,小男孩決定要走出陰影,跟商人說:既然債已經還了,我決定要忘記蛇,讓牠從我生命裡消失。
此時,商人拍拍小男孩的肩膀,握住他的手說:孩子,你不需要刻意忘記蛇,你只需要知道,蛇會咬人,要遠離他就行了。正如你在路上踢到石頭會痛,難道你也要忘記石頭不成?該將一切的不幸完全歸到別人身上,放下這心裡的包袱,好好過你的日常,僅需多一份注意蛇出沒而已。
最難忘的,是過去
能改變的,是將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