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福禍相依

《韓非‧解老》解釋福與禍的關係時說:「人有禍則心畏懼,心畏懼則行端直,行端直則思慮熟,思慮熟則明事理。」反之,「人有福則富貴至,富貴至則衣食美,衣食美則驕心生,驕心生則行邪僻而動棄理」。

因此,人活在世界上,要經常保持警覺狀態,如老子所說:「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敝而新成。」常常讓自己處在不圓滿的狀態中,就會自我要求,繼續成長。不管遇到壞事還是好事,都要看長遠一點。順利的時候,要提醒自己居安思危;倒楣的時候,也千萬不要灰心喪氣。

舉一個千年前吳越的故事來說明。吳王夫差的爸爸名為闔閭,他在對越國的一場戰役中,受到勾踐的突擊而傷重不治。臨死前,召喚夫差於榻前對他說:「你會忘了勾踐殺父的仇怨嗎?」夫差回答:「誓不敢忘!」待夫差即位後,他命令大臣,每天早朝時,都要提醒他三次:「夫差,你忘了勾踐的殺父之仇了嗎?」。然後夫差就會馬上回答:「誓不敢忘,父仇不共戴天!」。

夫差每天都要這樣砥礪自己、提醒自己,於是做到了: 「人有禍則心畏懼,心畏懼則行端直,行端直則思慮熟,思慮熟則明事理。

果然夫差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在下一場的吳越 PK 戰中,夫差大敗勾踐,逼得勾踐不只讓越國成為吳國的屬國,還自願到吳國當奴僕。自此開始,勾踐開始不斷地把金銀財寶、絕世美女,一車一車載往吳國的王宮中。夫差自從報仇之後,每天上朝時,也就免了「你會忘了勾踐殺父的仇怨嗎?」的劇碼,開始享受越國所提供的大量美女與金銀財寶了。

沒多久,「人有福則富貴至,富貴至則衣食美,衣食美則驕心生,驕心生則行邪僻而動棄理」就開始靈驗了。夫差開始因貪戀美色而多日不上班,老臣伍子胥嘮叨久了,更因此而開始加深這對君臣間的裂痕,最後伍子胥竟被夫差賜死。

在此同時,勾踐也開始模仿夫差早先的勵志作法。史記記載著:「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嚐膽也」,開始了所謂的「臥薪嘗膽」的生活。「人有禍則心畏懼,心畏懼則行端直,行端直則思慮熟,思慮熟則明事理。」這句話的力量,又再次被體現了,只是這次已從夫差換成勾踐。


參考:

01:原來老子這樣說
02:千秋商祖范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