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好人贏家卡




Cheers 125 期,摘要了一段名為「好人贏家卡」的文章,偷懶放逸時,隨時惕厲一下,有助消解渾渾噩噩的症狀。

要成為贏家,一定要有會權謀、工心計的DNA嗎?不, 史丹佛 教授傑夫瑞‧菲佛認為,以下這7項才是決定你能否在現實職場中勝出的主因。

□雄心
成功需要投入心思與努力工作,一定要有雄心做為動力,才可能投入那些心思、做必要的犧牲。雄心(一心一意要攀到權力高峰)可以幫你克服放棄的念頭或避免你臣服於惱怒。

□精力
精力可以做到3件事,有助於權力建立。
第1,精力會激發別人,讓別人更努力;
第2,精力充沛就能長時間投入,也就愈有利於事情的達成;
第3,精力充沛的人比較容易被拔擢,因為投入大量精力就代表高度認同組織,忠誠度較高。

□專一
專一於一個產業或一家公司,這會讓你深入了解該領域,培養人脈。
進一步,你應該專注在工作或職務範圍內最關鍵的部份,也就是最能影響事情完成與否,以及別人對你和你工作效能的觀感部份。

□了解自己
沒有反省,就沒有學習與成長。有條理的反省是需要發時間的,也需要有紀律地全神投入。做筆記、思考自己的行為,都對朝管理者邁進有幫助。

□自信
人們在判斷權力大小與決定該不該順從時,會看對方的一舉一動。表現得自信、有知識,有助於建立影響力。

□替別人著想
有時候人之所以不替別人想,是因為太在乎最終目標,不想把精力發在爭取別人支持,或降低他們反對的可能性上。但實際上,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不僅不會讓你離目標愈來愈遠,反而是讓你前進的最佳方式。

□容忍衝突
如果你能有效解決難堪的衝突及高壓下的場面,你就擁有一項大多數人沒有的優勢。


推薦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