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游泳會增加體內的濕氣


我在武國忠醫生的書裡面看到一段話:

誰說游泳一定對心臟有好處呢? 從運動的角度看,游泳能擴張胸部,對胸肺有一些用處,但我們不能僅僅看到這一點啊。 游泳的時候,大量的水濕會通過毛孔滲入體內。 毛孔是肺在體表的開竅,時刻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當大量的水濕之氣滲入毛孔的時候,肺的工作量就加大了,它要把浸入體內的濕氣轉化成水,並且及時排出體外。


所以,我們游泳,游了一兩個小時上岸後,就去廁所小便。游泳當中一般都沒喝水,這些水從哪兒來? 都是從毛孔滲進來的。 把水濕之氣慢慢轉化成尿液,可想而知人體在游泳的時候做了大量複雜而又艱辛的工作! 但這個工作還不夠,因為,從毛孔到尿道是一段漫長的旅途,水濕能完全排出去嗎? 能保證它在途中沒有滯留嗎? 不能!游泳後,水濕在體內滯留是必然的,所以,游泳增加了體內的濕氣。

這說法,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我知道可以透過皮膚來呼吸,但是在游泳池裡,皮膚是否可以將水裡的濕氣全部吸收進入體內,形成尿液,真的可就讓我似懂非懂了。如果真的可以這樣,那相傳達摩祖師面壁於少林時,可以多年不吃不喝,若是透過皮膚來吸收空氣裡的水分維繫生命,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了!



參考:

01:游泳要小心濕氣入侵
02:游泳、洗澡、流汗完必須注意的養身方式
03:為什麼說皮膚也會呼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