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一看就懂的圖解心經


站在書店的門口,在一個顯眼處的地方,發現一本圖文並茂,可愛到不行的書。翻翻封面,於背後有著一段文字:「心是人的主宰,心是認識一切的開始,宇宙的萬象變化,都是內心意識的變化所致。修行的重點是心,心無所執著心就解脫了,心一解脫一切就解脫了。就像風鈴一樣,不管是涼風、熱風、冷風吹來,風鈴都一樣搖曳作響毫不執著,凡人同樣也能得到大自在而就心無罣礙了。」

作個小實驗,請記得你現在的心情是什麼樣子,接著看一段下面影片:




現在再把你的心拿出來檢視一下,是否跟一開始的心境有所不同?

影片的內容,可以看作是一陣暖風,你的心,則是風鈴。你看影片時,隨著劇情的演進而感動,讓你心中的風鈴噹噹作響。但當影片結束時,你的心,是否也可以跟風鈴一樣靜止下來呢?

此刻的你我,也許正吹著冷風,也許吹著暖風,不管是東西南北風,風一停,都試著讓你的心也停。

如果你想更有智慧一點,可以看看這本書,他會告訴你一切的事物,都是緣生則聚、緣滅則散,目前自己會有所執著,多半是你的心有所貪求、心有所怨恨、心有所愚昧所致。正如華嚴經所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喜怒哀樂既然由心而起,自然也就由心而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