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你是否習慣問自己問題?



媽媽,為什麼樹上的小鳥會飛?為什麼雞會生蛋?...

還記得自己小時候,也問過一連串類似的問題嗎。如今的你我,又有多少機會再提出這麼多問題了呢?若是說,隨著年紀的增長,經驗多了,知識廣了,所以問題少了,你相信嗎?我比較相信年紀大了,油條了,所以變懶了。

人的大腦,有兩個很重要的能力,一個是思考能力,一個是記憶能力。當你還是小娃兒時,透過哭聲開始了與父母親的基本溝通。而你慢慢開始知道,不舒服、飢餓時,只要哭,就會有人幫你解決。

漸漸地,你開始對這世界產生興趣,日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對你來說,都是如此的新鮮,此時此刻,你的心中隨時都存有著十萬個「為什麼?』。

你如何去解決心裡頭埋藏的十萬個「為什麼?」,這與你的父母、家庭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些父母亦師亦友,對你的問題無所不談;有些家庭藏書豐厚,或懂得利用圖書資源;此外,尚有權威一言堂的家庭,也有鬼神論者,而這些生長環境都是決定著一個小孩「解決問題」的能力。

快樂的 6 年過去,小孩子開始入學了,學校裡開始傳授更多的學理知識給你,但此刻的你,畢竟童心未泯,還是比較喜歡玩樂。如果遇到高明的老師,他會讓你知道學習與玩樂是可以兼得的。如果遇到普通的老師,則是學習與玩樂只能取其一。更慘的,是遇到玩也不能玩,讀也讀不會的情況,怎麼辦?只好自己四處尋找刺激、快感了。

在求學的年紀,不管有收穫、沒收穫,但上千個日子經過之後,總是會讓既定的思考行為進而成為你潛意識裡的一部分。其實,對人類進化而言,它是有幫助的,將你平日的反應記憶下來,日後如果遇到突發狀況時,不就可以立即反應了嗎?

舉例來說,如果有人說話說到你的痛處時,你的自我防衛心理開始起來,而你這時刻的直覺反應,就是最真實的你。這真實的自己,則是經歷了無數次的思考之後所慢慢塑成的,是日後你遇事決斷時的第一個念頭。

初念淺,轉念深。每個念頭,都是過去經驗所留下。人,總不能老是用老方法來處理事、來生活吧!所以要時時鼓勵自己,再多想一些,再深入一點,去探索每一個思想的盲點。你小時候那種「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的精神還在嗎?把他找回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