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小冰箱之除霜記

凡那比颱風今天正在肆虐台灣,無聊之餘,想到冰箱裡冷凍櫃的白鬍子太多了,順手把它刮一刮。過了幾小時後,發現除霜盤上的積水滿到快溢出來了,此時如果不將水排出,過沒多久我冰箱就會淹水,但如果稍稍移動除霜盤,那它上面的積水又會不小心濺的到處都是,有夠為難的。

這時想到以前小學教的毛細效應,再配合自己刻意安排的位能差來持續不斷地把高處的水傳遞到低處,並於低處放個小鋼杯去接水,而高地處的連接橋樑就透過一條萬能的抹布就搞定了。如此過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小鋼杯裡盛滿了除霜後的水,真是開心啊!以後除霜就不用弄的到處濕答答了。


補充:20110613

今晚回到家,發現前天除霜後,一直忘了自己有在除霜,原本已將裝滿水的盛水盤,目前都已經結冰了。剛開始,我拿著裝滿熱水的鋼杯盤,疊放在冰塊上,的確有加快溶冰的速度,但...真的等到快睡著了。最後,在我喪失理智的情況下,把冰箱電源關掉,另外拿起吹風機,把溫度調到最高,接著...對著我那結冰的盛水盤狂吹,不到5分鐘,整個冰就化了快1/4,趁著我那排冷管與冰分離的時候,將整個盛水盤抽出,直接拿去沖熱水,不到30分鐘就把這冰都除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