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思考即能量



在湛若水先生所寫的「內經呼吸養生法」一書中提到「天地萬物皆為陰陽組成」,以一個人為例,這個人的體內就會同時有陰的能量與陽的能量存在。那麼人體裡面到底是陰比較多,還是陽比較多呢?這就是問己的功夫,是由你自己來決定的。「思考即能量」,您對一件事情的反應,如果是正面的,即是替自己注入陽性的能量,相反地,如果你選擇的反應是負面的,則是為自己注入陰性的能量。

不論是陽性的能量亦或陰性的能量,經過長期地累積,當其強度超過某個臨界點後,就會由原先陰陽平衡的狀態朝向兩極而發展。因此,每個人自身的正氣或邪氣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換句話說,所謂的正氣,就是一個人品行端正所培養出來的陽性磁場;邪氣則是一個人長期怨恨、憂傷、恐懼或長期為病所苦而產生的陰性磁場。

人在安靜的時候,比較能夠累積能量,至於是累積陽性的能量,還是陰性的能量,則會形成不同的人格特質。孔夫子勸人「慎獨」,孟子、王陽明提倡「良知」,他們的目的都是在提醒世人:心念所產生的陽性能量與陰性能量可以左右我們的身心健康。正如佛家所言:要在動心起念處下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