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我對生死的初淺瞭解

週末參加了位於宜蘭的青廣聯誼活動,感受到年輕人的熱情與活力。每個人的臉上,都像是盛開的花朵,似乎前面有著無限可能在迎接著他們。隔天,也就是週一,我接到一位讚頌班師姊病逝的消息,下班後我就到醫院去助念。在那一刻,又彷彿覺得一切的事物其實是不真實的,因為你隨時都有可能會失去一切,也一定會失去。

年輕的時候,怕得到的太少。所以不斷地努力,主要目的是想要得到更多。
年老的時候,怕失去的太多。所以不斷地努力,主要目的是想要失去更少。





學廣論之後,我的老師告訴我,生命是無限的,所以我把上面那張半圓的圖,就修改為下面那一張完整的圓了!這也告訴了我,生命已經變成一種輪迴,而輪迴有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遺忘」!每一次的輪迴,我都會忘了上一次做了什麼,所以又得重頭開始。於是,我又開始了汲汲營營於得失之間的課題了。


此外,我的老師還告訴我,生命是由「物質」與「心靈」所組成的。物質的部份,會隨著你身體的老病死而慢慢消失,但心靈的部份卻會跟著你一次又一次的輪迴下去。物質所需要的東西,幾乎是你想的到的所有吃喝玩樂他都很喜歡,但心靈所需要的只是一顆良善的心、溫暖的心而已,幾乎不用花你一毛錢。但我們卻往往窮其一生,只為物質而活。上一輩子的教訓,並沒有讓我得到任何的改善,因為---我又忘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