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15 分鐘的魔力


高效活用法則:

1.編輯力在渾沌中更有條理
  • 找回自己對於時間的主導權
    ※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在發生前,利用零碎時間一邊記下細節,一邊在心中預演。
  • 擁有整段時間來完成一件工作的機會難得,反而是將大塊工作切割成小塊,分段處理,才是時間編輯的關鍵。
    ※要點:只要是能夠中途暫停的工作內容,就可切割。
2.行動力終結拖延惡習
  • 人只要開始覺得事情困難、討厭,就會開始拖延,寧可把時間拿來聊天、看電視,就是不肯動手處理。
  • 大部分的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完美時機,最好的時機,就是當下動手。
  • 面對不知如何開頭、無法思考或動筆的情形時,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先寫下幾個內容大綱、重點或關鍵字,幾次累積下來,自然能協助自己度過寫作的準備與執行階段。
  • 利用沒有壓力的零碎時間,開始動手去做,朝最容易的部份下手,只要坐下來去做幾分鐘,通常會發現自己停不下來,因為「開始」就是完成的關鍵。ˋ
3.重複力小努力累積大成功
  • 每天花一點時間在同一件事情上,長期發酵的效果非常驚人。
  • 飛輪效應。不論是企業或個人,在突飛猛進前,就像推動巨大笨重的飛輪,剛開始得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啟動,但只要朝著一致的方向,繼續不斷往前推動,經過長時間後,飛輪累積了動能,自然能有所突破,快速奔馳。
  • 要讓自己每天重複做同樣的事,多數人需要意志力。而人腦中負責執行意志力的區塊,分別負責「我要去做」、「我不去做」、「我真正想做」這三種力量。其中,「我真正想做」的力量最強。
彼得.杜拉克:要成為高效能的工作者,必須具備以下五種能力:
(1)管理自己的時間
(2)投入有貢獻的工作
(3)發揮個人的專長
(4)專注於最有效的工作
(5)制定有效的策略

其中,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能力。因為「時間」是管理者最稀少的資源,也是最寶貴的資源。

史帝芬.柯維:「時間管理」其實是個誤稱,我們挑戰的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我們自己。

Ref:
01.Cheers雜誌 147 期,「15分鐘的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