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雖然你已經沒了,但我還是會難過

走在大賣場的餅乾區,隨手一拿,幾乎大部分的零食所標示的反式脂肪酸都寫 0,就連泡麵也都以顯著的標語寫著:『本產品絕不含防腐劑』,人家都已經做得這麼有誠意,只差沒跪在你面前發誓,難道你不給台灣廠商一個機會嗎?

我還特別挑了一盒孔雀餅乾。它不僅反式脂肪酸是 0 ,而且還是台灣製造,重點是它還增重 45 公克,就這樣,它上了我的推車,入了我家冰箱,也進了我的肚子。



在偶然的機會裡,說真的,機會不高。我拿起塵封已久的康健雜誌,翻到第 158 期的一篇:『零反式脂肪酸,真的嗎?』它裡面有提到:

自政府於 2008 年規定,如果產品原料未使用氫化加工工序,且含量在 0.3 克/ 100 克以下,反式脂肪酸一欄即可標示為「」。

0  +  0  +  0  ≠   0


這數學式還真的走入了你我的日常生活當中,你會對這完美的數據感到高興,還是更顯不安呢?往好處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的攝取量以不超過 2 公克為限,0 與 2 之間,似乎還有著一些些的距離...

但是切記,別買「樂天小熊餅乾」給你們家寶貝吃,因為在康健雜誌於 2011年11月8日 ~11月11日 所抽查的報告中,它的反式脂肪酸是 4.09 。



參考:
01:康健雜誌 158 期
02:零反式脂肪,真的嗎?
03:小心隱形的油脂殺手-反式脂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