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喔,是這樣嗎?



在職場上,有時不免碰到處處跟你作對的人。近日一個朋友也是面臨如此困境,對方老是找他麻煩,即便茶水間狹路相逢,擠著笑臉跟對方打招呼,人家還把你當空氣一樣視而不見。我這朋友三天兩頭的為此大生悶氣。

最近剛好看到一篇白隱禪師的事蹟,一方面說給朋友聽,其實也是說給自己聽。


白隱禪師是一個過著純潔生活的人。

鄰居中有一位美麗的女孩,美麗的女孩未婚懷孕了,她的父母非常生氣;就嚴厲的逼問女孩的生父是誰?

女孩因為深怕父母譴責,於是說出了白隱禪師名字。

不明真相的父母聽信女兒讒言,抱著剛生下的嬰兒,扔給白隱禪師並說道:「你這個敗壞佛門清規戒律的假和尚,以前我們沒有看清你的醜惡面目,蒙受你的欺騙。沒想到你竟然作出如此禽獸不如的勾當,這是你的兒子,你拿去吧!」。白隱禪師聽完後,只是說了一句:「喔,是這樣嗎?」,就默默地接過孩子了。

此時的白隱禪師已經名聲掃地,然而他自己並未因此而受到干擾;仍然默默忍受著種種白眼非議;獨自準備孩子所需的一切東西,並細心照料這個幼小的生命。

一年以後,年輕的媽媽良心倍受痛苦的煎熬,她不能再忍受人們對白隱禪師的不公平待遇,終於向父母坦白了一切,說明孩子真正的生父是村外的一個年輕人;她的父母親得知真相後大吃一驚,立即去找白隱禪師,向他表示深深的歉意,誠懇的請求她的寬恕,並將孩子領回。

白隱禪師把孩子送還給他們時,只輕輕的說了一句:「喔,是這樣嗎?」


《入菩薩行論》云:「罪惡莫過瞋,難行莫勝忍,故應以眾理,努力修安忍。」對於佛教徒來說,白隱禪師的安忍境界已經深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但對於我來說,第一次的「喔,是這樣嗎?」,聽起來有點懦弱無能的感覺。直到真相大白後,第二次所說的「喔,是這樣嗎?」,真的有重重一巴掌打在我臉上的感覺。不過是這麼一句平淡的話,其展現的力道,還真的是「柔弱勝剛強」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