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第56號教室

在加州的貧民小學裡,有位擔任五年級的老師雷夫.艾奎斯( Rafe Esquith),靠著對於教育的熱誠,並沒有放棄貧瘠之地的學生,而這些學生當中,不乏來自黑道與毒品的家庭。在雷夫的想法裡,我的學生並非沒有能力,只是他們太缺乏自信,從住家的周遭環境一直到學校,這一切對他們都是不友善的。如果老師僅僅依據教科書照本宣科來教,最後再以考試來判定學生學習成果,對這些孩子來說,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會讓他們更加放棄自己。雷夫摒棄傳統制式地教學,把我們熟知的大富翁遊戲,活生生地搬到教室裡,讓學生可以體驗、並選擇所要擔任的角色。此外,也透過虛擬貨幣(教室幣)的流通,讓孩子從小可以從遊戲中培養正確的金錢觀念。從中穿插歷史、數學等原先會讓他們頭疼的議題,讓這些冰冷的知識融入生活中,似乎讓雷夫找到可以跟孩子溝通的方法了。

與其將雷夫的教學行為視為「職業」,倒不如說是「生活」,每年48週,每週6天,每天12小時,他幾乎快與學生生活在一起了。下課後,陪學生編排莎士比亞名劇、打球、玩音樂,假日還陪學生到各地博物館、音樂廳參訪,而這些絕大多數的費用,都是雷夫自己掏腰包的。也因此,在他的教室裡,彷彿為這些孩子打造了一個快樂天堂,他們稱之為「第56號教室」。

在雷夫多年的經營下,昔日他所指導的學生陸陸續續唸完知名大學、也開始在業界有著不錯的工作。這些學長、學姐,自然感念當年雷夫對他們的付出,於是在週末的雷夫教室裡,常常出現這些學業事業有成的學長姊回來幫忙,更有人為雷夫成立了基金會,開始接受外界捐款,使得雷夫的教育方式可以繼續延續下去。

如今,雷夫的知名度曾獲頒「美國最佳教師獎」、「大英帝國榮譽成員」、「善用生命獎」,甚至有許多學校將校長職位虛位以待,就等雷夫點頭入座。而雷夫的回答則是:「我一輩子只想當五年級的老師,如果我沒做到,我就是騙子」。

參考:第56號教室的奇蹟: 讓達賴喇嘛、美國總統、歐普拉都感動推薦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