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當別人罵我時,我如何不生氣?



法師從最基本下士道的念死無常,到上士道的忍辱度,分別教導我們如何面對在活中常常會遇到的「生氣」。


一開始,那杯子的舉例很有趣。別人送你杯子,你不要,那這杯子是誰的?

別人罵你,你不接受,那這些難聽的話,是誰的?

廣論 P76L2 提到「念死」的勝利
如是又以是能頓摧一切煩惱惡行大椎,是能轉趣頓辦一切勝妙大門,如是等喻而為讚美。

如果今天你快要死了,給你吃一頓很美味的食物,你吃起來會很有味道嗎?


至於在上士道中所提到的解決方法,是忍辱度。直接對治我們被別人傷害的方法。

忍辱的好處是什麼?
>>[入行論]生生修忍得,貌美無病障,譽雅命久長,樂等轉輪王。
>>修忍辱才會長的美
>>身體比較健康(少生氣,所以免疫力提高,不易生病)
>>美名遠播(修養好,名聲自然廣傳)
>>長壽(不容易被氣死)
>>成為統治者、領導者(要當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僕人,拿回自主權)

修忍辱的方法是什麼?
1.對方是故意的,或不是故意的?
   >>不是故意的=> 那我會生氣嗎?
   >>故意的=>每個人都一定想離苦得樂,他現在正造口業,是離樂得苦,那他現在一定是處在不能自主的情況,被煩惱綁住了。
                  =>他罵我,我是不是想放下,但卻又放不下?我也處在不能自主的情況,被煩惱綁住了。
                  =>我跟他,算是天涯淪落人,同樣都不能自主(「人」跟「煩惱」要分開來看)
                  =>月稱論師「此非有情過,此是煩惱咎,智者善觀已,不瞋諸有情」

2.對方的本性是好的,還是壞的?
>>本性是好的=>我還會怪他嗎?(天氣不好,你怪天的問題,還是雲的問題?)
>>本性是壞的=>你踢到石頭,會怪石頭是硬的嗎?(他本性是惡劣,你要怪他嗎?)

3.你要怪直接傷害你的,還是間接傷害你的?
>>直接傷害你=>那你要怪刀子!
>>間接傷害你=>是「煩惱」指使人去殺你的,應該要怪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