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把別人不想做的事撿過來做

余定陸《引自 Cheers 雜誌》


余定陸剛進職場,是到竹科當研發工程師,覺得每天待在實驗室做研究,實在不是興趣所在,所以有了轉行到行銷領域的念頭。

捨棄穩定的待遇後,迎接而來的卻是低底薪與全然陌生的領域,「光是每天的治裝費,就因此多出一大筆開銷」。


回憶那段菜鳥業務員的日子,自己每天穿的人模人樣的走進走出,卻都淪為老鳥嘲虐、看好戲的對象。儘管熱門的商品輪不到他,跑的都是非主流的客戶,但他認為「專業背景」可以幫自己加分,所以每天晚上回家不斷地惡補知識,甚至也不在意幫客戶做功課,「為客戶打雜」。余定陸曾表示,在應用材料20年,面對變動的產業,被迫不斷調適,包括重回校園補強半導體等相關知識、加強英文等,盡快將不懂、不知道的搞懂,將能力補起來,否則問題不會消失。

靠著自己定位在「幫客戶解決問題的業務」,逐漸得到客戶的信賴,讓他更加相信,「用創新方法幫客戶解決問題,參與客戶的成功」,可以帶給自己最大的成就感。

把別人不想做的事撿過來做,樂於挑戰風險,是余定陸另一個鮮明的特質。有一次他主管詢問是否有人有意願在應用材料全球業務大會時上台做英文簡報的分享,結果只有他一個人「舉手」。余定陸說:「一答應老闆後,我就開始後悔,覺得自己又不是吃飽撐著、沒事幹,何苦找自己麻煩!」說是這樣說,別人害怕上台丟臉,避之唯恐不及的任務,卻在心中一轉念,「就試試看吧!」就這樣,把英文簡報內容日日夜夜背誦,演練無數遍後,獲得全場亞洲人如雷的掌聲,因為那個位置,之前不曾有過亞洲人站上去過。

學習成長的路,誰沒有跌倒過,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爬起來」。

愛因斯坦說:「人生就像騎單車,要保持平衡就得向前騎」。

參考:
01:選對舞台,創造差異化
02:「土鱉」小業務 變千億業績總經理
03:應材余定陸回母校 談職涯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