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揭鳥因毛禍獵刀


聽到班長於課堂中提到一句:「揭鳥因毛禍獵刀,犛牛愛尾命難逃;蜂釀蜜後身先死,財寶積多枉苦勞」,一聽就知道裡面會有好幾個故事可以講(文出於「佛教聖眾因緣集」)。

一、揭鳥因毛禍獵刀

揭鳥,是深山中的一種鳥,牠的羽毛非常漂亮,所以特別愛惜它,萬一被雜草或其他的東西粘住,牠便不敢輕舉妄動,深怕這一動,美麗的羽毛就會脫落。當遇到危難時,其牠飛禽早就跑光了,而惜羽甚於命的揭鳥,可能還在煩惱羽毛會被扯掉的問題,而一動也不動的呆在那兒。也正因為如此,在獵人眼中,這種鳥就變成「兵家必爭之鳥」了。

二、犛牛愛尾命難逃

有一譯是說:犛牛,也是因為愛惜牠美麗的尾巴,所以特別珍貴。但也因此遭受人類的覬覦,而面臨被捕殺的命運。

但有另一種解釋是說:犛牛對尾巴非常的愛護保惜。當牛鬥爭時,牠的尾巴因恐受損,而挾在股間不敢露出來。其實牛的尾巴乃是最不懂用的東西,馬尾才是有用之物。然而馬之尾巴,卻亂拂一場。凡夫深著五欲之事,也和犛牛在愛惜其沒有甚麼價值之尾一樣。對于生死大事,當置之不理。對於于不甚緊要之事,卻照顧得無微不至。 文出於:六祖壇經機緣品─「汝若但勞勞,執於念經,以為功課者,何異犛牛愛尾?」

三、蜂釀蜜後身先死

蜜蜂天天飛去採取花粉蜜,辛辛苦苦的釀成糖蜜,做為幼蜂的飼料。結果偷蜜的人,用煙火熏灼,把蜜蜂統統驅離蜂巢,不但被偷去了全部的蜂蜜,並且連窩巢中的蜂卵也被殺盡。蜜蜂的釀蜜召禍,與人類的積財召患,又有什麼兩樣呢?

這整句話,其實就是要告訴我們:財寶積多枉苦勞。我們平日為了累積財富,汲汲營營去計較,甚至不惜去傷害別人。原本工作的目的只為圖一口飯吃而已,慢慢卻變了。因為我需要更大的房子、因為我需要為子女鋪路、因為我希望老了以後能夠輕鬆一點...,但等到你真的老了,你也還是只能吃得下一口飯而已,甚至吃得更少。在老子道德德經的第四十四章也同時提到:「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愛惜必定造成極大的耗費,而聚斂越多,損失必定越大。最後引「四十二章經」的話來總結:「財色之于人,譬如小兒貪刀刃之蜜甜,不足一食之美,然有截舌之患也。」受財色所誘惑的人,就像用舌頭在刀口上舔蜜一樣,雖然可以嚐到一時的甜頭,但一不小心連舌頭都會被割掉。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