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觀功念恩的二個層次


週六下午的共學課程,有個主題是「念父母恩分享及回饋」。鵬伍師姊在現場播放了「母親的勇氣」電視廣告,影片中,表達了父母對子女的:堅忍、勇敢、愛。這段影片,彷彿就像一隻溫暖的手,撥弄著每個人感動的心弦。

自己在音樂「Goodbye Police」出來時,也開始無法忍住...

在如亨法師的三合一教授裡有提到,我們常常說要對同行、親人做「觀功念恩」,但你真的有做對嗎?在此,法師將我們的觀功念恩分為兩個層次:一個是虛弱無力,一個是對我有何饒益、對我有何啟發。

先說說第一個層次:虛弱無力。

「我看到一位師兄,很會消文,很精進,好隨喜這位師兄喔。」

法師認為,這種觀功念恩是非常薄弱的,更恐怖的,是他很容易變成觀過念怨。為什麼呢?如果今天你心情好,自然會很隨喜這位師兄,但如果你今天心情不好,或 是在趕時間,同樣的事情,就會變成:「這位師兄話很多,每次都講好久,讓我們的進度都往後延」。自己細細思索,的確表面上是對別人觀功念恩,但效果其實是 很局限、很表面。法師也提到,這種觀功念恩,是屬於「應酬式」的觀功念恩。

第二個層次:對我有何饒益、對我有何啟發?

當你看到很會消文的師兄後,開始反省自己,有沒有辦法去效學他,每天多花些時間來研讀廣論,或是透過共學的方式來提昇自己。

在小組討論中,我舉了一個例子。譬如今天看到一位師姊桌上放了一瓶里仁有機豆漿,如果我是用虛弱無力的觀功念恩,可能就會是:

「哇!好隨喜師姊護持了里仁有機食品ㄟ!」

如果今天剛好意念不夠清淨,起了比較心,可會跑出下面幾句:

「現在一瓶多少?...80 ?喔喔,我在大潤發看到的豆漿都比這便宜好多,有機食品真的貴森森」

如此的對話應答,真的是觀功念恩嗎?

在第二種層次,去思維自己看到別人的功德,對自己有何饒益,有何啟發。那可能就會變成:

看到有機豆漿,就會想到那群在有機環境下快樂工作的農夫,還有在那生存的許許多多的有情眾生,這些環境能夠得以保留,是師父當初的堅持,完全是對萬物眾生 的慈悲,對這片土地的感恩,這願力是多麼的宏大啊!佛陀幾千年前所說過的話,所傳承的教法,至今都還饒益著我們,指引著我們。今天我也要以行動去支持,去 護持,去里仁買一瓶有機豆漿。

的確,如果我們的觀功念恩,都能用第二個層次去實踐,對於自己的影響與啟發,實在是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